我院教育实习公开课在常熟市中学顺利完成

20191031(星期四)下午,本年度第一次教育实习公开课在常熟市中学如期举行,本次公开课由王承浩同学进行教学展示。

我院院长王国祥、院长助理徐建荣、各系部教师代表、实习带队教师,16级体教各实习点代表、17级体教全体学生,90余人前往观摩。常熟市中学德育处万鹤飞、常熟市体育教研员仇飞、体育组组长戴国新、授课学生指导教师丁振平以及体育组其他老师参与了课的观摩活动。

常熟市中学实习生王承浩同学在整队上课

实习老师王承浩动作示范

常熟市中学篮球公开课进行中

王承浩同学的教学内容是篮球原地持球交叉步突破,针对学习的重点和难点,精心设计教学。通过队列游戏和球性练习等专门性准备活动,提高同学们的纪律性和学习热情,为主教材的学习铺垫。在主教材的学习中,从分解到合作再到模拟实战,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分解和强化练习了技术动作的每一个环节,强调了交叉步突破时蹬地、转体、探肩的重点,并且要做到假动作逼真,掌握合理推放球的恰当时机。最后进行素质练习,魔力风车和负重前行两个游戏锻炼了同学们的上下肢力量,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团队凝聚力和增强了学生的集体意识。本次课指挥有度,调动合理,较好的完成了本次课的展示。  

我院师生与常熟市中学实习公开课师生合影

教学展示完毕,师生移步常熟市中学会议室进行了评议活动。首先,由王承浩介绍了课的设计,针对高二学生安排篮球技能教学内容,既是对教学对象的挑战,也是对自己教学水平的检验。其次,指导教师丁振平作了补充说明,考虑到学生的技能基础和场地条件,教学手段和组织方法上还有提高余地,但老师扎实的技术水平和日渐增强的教学掌控能力,很好地完成了本次课的教学。然后,来自园区、新区、市区和常熟实习点学生代表围绕课的组织、教学方法的运用、场地器材的运用进行了点评。肯定了老师在教学组织上的张驰有度,教学方法上有挂图讲解,由易到难,趋近实战,利用场地上的标志线进行区域练习等优点。但也提出了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比如教师示范面、示范位置的选择,纠错的普遍性和针对性等。教师代表高凤鸣老师也对本次课做了点评,在充分肯定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常熟市中学体育公开课评课进行中

最后,王国祥院长进行总结,对本次常熟市中学体育教学公开课表示肯定。同时对体育学院学生未来发展的方向提出了要求,王院长指出,我们在中学教学的实践过程中要注重学生体质健康发展,要向中学优秀的体育老师学习,尤其是在教材教法与教学艺术等方面,根据教学对象采用适合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前提下,要深入到中小学体育教育的实践中。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 体育学院 苏州市东环路50号(215021)

电话:0512-67162281 传真:0512-6716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