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纪要

浏览量:911 发布时间:2015-10-08

      2015年9月5日14:00,在体育学院文辉楼217会议室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会议。院长陆阿明、院长助理徐建荣、各系部主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以及教务秘书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陆阿明院长主持。

     首先,陆院长对会议参加人员做了介绍和说明,并公布了本学期开始将体育系和运动系进行合并,王平担任系主任,陈瑞琴、胡乔、沈卫林任副主任,公共体育部王全法担任主任,周亦瑾、王政、钱志强担任副主任。

会上,陆院长传达了学校关于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会议精神,并对学院的发展作了汇报,指出了学院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一些解决措施。

院长助理徐建荣老师对本学期开学工作进行了布置:

1、课程教学进度的制定与上交

教学进度的周次、起止日期、教学内容与要求等要完整、规范,制定教学进度的依据是课程教学大纲,以系部(室)为单位,经系部(室)主任审核签字后在9月7日前交院教务办。

2、各系部(室)进一步明确每位教师的教学任务、了解课表,确保开学第一天课堂教学的正常进行。做好考勤工作,签字后由班长交到学工办。

3、开学补考工作

上学期期末考试学生不及格及申请缓考的课程补考日程已经安排好,请各系部(室)有关教师认真做好监考工作,技术补缓考安排在9月16日(周三)下午14:00,共11人。主要涉及田径、体操、乒乓球、传统体育养生与实践,请相关教研室安排教师监考。

4、12级实习准备周与实习工作

   (1)12级各专业实习将于9月14日开始,11月13日结束。9月7日-11日是实习准备周,教育实习已经制定了工作计划,本次准备周采取带队教师负责制,按计划进行培训与指导工作。分散实习的学生由班主任负责。

   (2)实习指导教师做好与实习学校及单位的联络工作,在实习生下实习点前要前往实习单位,做好前期的协调工作。

   (3)各系部会同实习实践办公室、教务办做好实习所需材料的准备工作,准时发给学生。

   (4)9月8、9日(周二、三)上午安排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和学生见面,开展交流、指导,初步确定毕业论文选题和研究方案。便于学生利于实习开展研究工作。

5、15级各专业培养方案的理解与实施

      15级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实施。课程有变化的要修订(制定)课程教学大纲等课程信息。尤其是保健康复专业,要认真研究,保证培养目标的达成。建议,以系(部)室为单位,编制教师承担课程教学大纲汇编,教师人手一份。(电子版或纸质版)

      徐老师还提出了本学期的工作要点:以“加强本科教学规范建设,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指导思想。进一步规范本科专业课堂教学常规,促进教风、学风的良性循环。

1、充分发挥系部级对本科教学的主导作用,职权利下放,结合专业特点与具体情况,狠抓第一课堂,拓展第二课堂。

(1)围绕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提高实习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制定第二课堂的培训方案,如课余训练俱乐部、讲座、论谈、单项竞赛等,调动本专业教师的积极性。第二周将本学期的培训方案及进度交实习实践办公室。第三周开始实施。

(2)2013级各专业毕业实习准入制度实施方案。包括测试内容、方法与标准。其目的是促进学生平时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提升学生实习能力。

(3)定期召开专业学生大会,加强学风建设。

2、以实习实践办公室为主导,协同教务、系部、学工等,抓好12级各专业实习工作。继续推行实习指导教师例会制度。按实习进度推进、落实各项实习工作任务,解决期间遇到的实际问题。

3、认真做好11级体教专业参加江苏省师范专业基本功比赛的培训和参赛工作,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4、做好体育学院第37届田径运动会的竞赛组织工作;编排工作有田径教研室教师指导,分团委体育部干部承担。

5、结合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开展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和学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选拔推荐工作。

6、做好教学常规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各系部室要结合教研活动,按时间节点组织教师熟悉校、院二级教务部分的各类教学规章制度,并贯彻落实。

(1)教学材料完成的规范化。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试卷命题、考试材料、毕业论文材料、毕业实习材料等。

(2)教学材料审批的规范化。教师—系部室主任—学院—学校

(3)课堂教学的规范化。

①在日常的教学中同样要加强考勤,并做好记录,出勤率是评价学生平时成绩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学生无故缺课超1/3不得参加该课程期末考试的规定,并将学生名单在期末考试前交教务办。

②凡排进课表的课程必须按课表授课,未经院领导及教务部同意不得调停课、更换老师、变更上课时间、地点等,以确保学院教学工作稳定有序。

③外出确需调课的必须经院领导审批后办理调课手续,学术性活动陆阿明院长审批;竞赛活动雍明审批,其他事宜朱建刚审批。原则上此类调课每学期只允许1次。

④由于公假和学生实践活动的影响,建议安排一定数量的机动课时,将教学内容进行必要的调整。

⑤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围绕教学内容,突出重难点开展教学工作。布置适量的课外作业。

7、加强课程资源建设,积极组织教改课题、教学成果奖项的申报。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 体育学院 苏州市东环路50号(215021)

电话:0512-67162281 传真:0512-6716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