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教育实习指导教师工作条例

浏览量:1369 发布时间:2015-10-27

教育实习是师范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培养目标、确保培养规格方面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在教育实习中,教师的指导工作至关重要。为提高我院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教育实习质量,保证教育实习规范、有序、顺利地进行,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订指导教师工作条例。

一、指导教师要努力学习教育理论和掌握教育规律,提高对教育实习指导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熟悉、钻研和掌握科学的指导方法,切实指导好教育实习。

二、成立教育实习领导小组。教育实习全过程工作,由学院分管院长宏观领导,体育系主任具体全面负责。

三、根据领导小组的安排,指导教师要及时与实习学校取得联系,介绍有关要求,落实实习生的课堂试教(确定试教年级、中学指导教师、教学内容、教学进度和教材等)、办公和生活安排等事宜,并将联系情况报告院教务办。

四、在教育实习前一学期的期末,指导教师要召开实习小组会议,介绍实习学校情况,布置有关作业,使实习生提前进行各方面的准备工作。

五、根据学校、学院的有关要求和具体情况,由领导小组研究、制订实习准备周的活动计划,并公布和实施;指导教师负责制订本组的实习工作计划(以周为单位)。

六、指导教师应参加实习准备周的有关活动。组织本组学生认真学习《苏州大学教育实习手册》和《体育学院教育实习工作计划》,帮助学生明确教育实习任务与要求,了解《实习生守则》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提高遵守规章制度的自觉性。组织本组学生认真分析教学内容、进度和钻研教材,布置实习生备好l2份理论课讲稿,并组织预讲(如实习学校尚未明确教学内容与进度,应在见习周内补充进行)。对理论课预讲中出现的错误与不足之处(如讲授内容、讲解语言、教态、板书设计、讲授时间控制等),指导教师应具体指出,并明确改进的方法。理论课预讲较差的实习生,指导教师应组织其重讲。

七、指导教师要和实习学校密切联系,协调关系,争取实习学校领导、教职员工和学生的配合。

1、请实习学校领导介绍教育工作经验、学校体育工作和校史,并对实习生提出思想、业务以及校纪校规等方面的要求。

2.请班主任介绍学生工作经验,如实习学校不安排集体听讲,则由班主任个别与实习生进行。

3.与实习学校商量并确定每名实习生上课的年级、班级和实习班主任工作的班级。

4.请实习学校领导(或体育组)在见习周内安排一位经验丰富的体育教师向全体实习生上一堂示范课,观摩后安排一次漫谈,并围绕教学长处和优点进行。

5.请体育组负责人向实习生介绍学校体育教学简况、课堂教学常规、教学环境及与教材有关的器材数量、设施等。

 

6.组织实习生在见习周内认真观看实习学校指导教师的每堂课和试教班级的课外体育活动。第一次观看试教班级的课时,请实习学校指导教师介绍实习生与学生见面,以便课余接触学生和熟悉班干部,为上课做好准备。

八、帮助实习生备好课和上好第一、二堂体育课。备课是提高教学质量、完成教学目标的重要环节,实习生必须认真、充分、详细地进行备课,这对上好课尤为重要。指导教师应严格、认真指导,着重抓好以下环节的工作。

1.督促实习生按程序完成备课工作。实习生备课必须做到:

熟悉教材→分析教材→构思→主动找实习学校指导教师汇报自己对课的构思→虚心听取指导教师的分析→确定教材重点、难点、教学要求、教法运用等→认真备课,写好教案草稿→请实习学校指导教师修改后誊清→请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审批签字。实习生不按上述程序备课不得上课。

2.严格实习生编写教案的要求,编写教案必须书写清晰,文字通顺,语句简明,层次分明,详细完整。

3.实习生各好课后,第一、二堂课必须向实习学校指导教师预上。以后的课是否要预上,由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决定。

4.督促实习生写好课后小结。

九、指导教师要采取课前谈心、语言鼓励、分析原因等方法手段,帮助实习生调整心理状态,消除怯课顾虑,树立上好课的信心。

十、能力较差的实习生,在试教中如遇到困难而影响课的进行时,或可能出现不安全问题时,或突发事件使课中断时,指导教师要及时处理,帮助实习生把课继续进行下去。

十一、指导教师应根据教育实习领导小组的规定,每天按时到达实习学校,进行指导或处理有关工作。在教育实习中,指导教师必须对每名实习生看(听)课4次,其中1次为理论课,并认真做好看(听)课记录。院教务办应向指导教师提供看(听)课记录表。看(听)课记录表在实习结束时上交领导小组,如未交看(听)课记录表者,则不得参加教育实习优秀指导教师的评选。

十二、指导教师看(听)课后,要进行分析评议。分析课时,应根据实习生能力上的差异,一分为二,既肯定成绩,又提出不足。

十三、实习生均上完第一堂课后,指导教师要及时安排时间组织实习生漫谈,交流体会和收获,加以小结,取长补短。在实习生相互看(听)课之后,每周要安排一次座谈。指导教师要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及时发现并克服倾向性问题,促进教育实习工作顺利开展和持续提高,培养和发展实习生的能力。指导教师要抓好周末小结,并对下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十四、组织实习生在课间操时轮流领操,指导教师应根据实习生领操能力和熟悉程度来确定领操顺序,一般优者先领操。

十五、组织实习生按下述程序制订实习班主任工作计划:听取原班主任介绍班级活动计划→设想班级活动开展的形式→拟定实习班主任工作计划(草案)→送原班主任修改→誊入计划表→送原班主任签字批准。要督促实习生按计划组织实施,做好有关记录,并随时向原班主任汇报。

十六、指导教师要根据领导小组布置的工作、院教育实习工作计划内容、实习学校的有关安排、课堂试教、实习班主任等方面,指导实习生按时制订每周工作计划,同时要经常检查实习生执行计划的情况。

十七、指导教师要认真组织实习生开展教育调查研究,指导实习生选择调研题目,制订调研计划并实施;指导实习生收集、处理调研材料,撰写调研报告。

十八、指导教师要认真如实记载实习生在各方面工作的情况,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特殊重要的情况应及时向领导小组反映。指导教师必须按《苏州大学教育实习手册》的有关规定,严格实习生的请假制度。

十九、实习结束后,指导教师要认真听取实习学校的反馈意见,抓好实习生的个人小结和实习小组的交流,在此基础上写出指导实习工作小结(侧重存在问题和提出建议)。

二十、按照教育实习成绩的评定标准,对实习生的课堂试教和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事求是进行成绩评定。根据领导小组的意见,做好实习成绩的平衡工作。

本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院教学委员会负责解释。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 体育学院 苏州市东环路50号(215021)

电话:0512-67162281 传真:0512-6716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