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公体部工作总结

浏览量:1592 发布时间:2016-03-09
 

2015年公体部工作总结

     2015年,公体部全体教职工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紧紧环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在党的“三严三实”学习活动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活动中,始终坚持“健康第一”“学生第一”的指导思想,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的组织开展,坚持把学校体育作为学校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不可或缺的手段和内容,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全面健身计划纲要》、《体育法》、《全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国家学生体育健康标准》、按照《苏州大学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的精神和要求,全面推进学生的素质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基本完成了全年的预订目标。

一、加强师德教育,做好本职工作

    1  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水平

    在过去的一年中,公体部全体教师能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各项政治活动,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践行党“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学习党的十八大有关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全会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指出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精神。加强师德教育,关心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致力于本校体育教育改革。结合我校的实际工作,强调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应发挥主导作用,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而努力工作,注意引导教师加强团结,关心集体,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努力捉高凝聚力,为学校和学院中心工作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2、这这一年中严格按照《苏州大学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意见》实施。在不断深化体育教学改革中,坚持以培养学生体育兴趣、锻炼能力和习惯为课程教学目标、以突出健身、淡化竞技和着眼未来为教改方向、注重实际、讲究实效,在选项课教学、课外体育俱乐部等方面继续进行改革和实践,完善结构优化体系。以学生为主体,关注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解决好三个主要问题,一是培养学生怎样去学习体育,二是培养学生如何学会生存,三是培养学生怎样做人。

    3、强调教书育人、敬业爱岗

    根据体育教师的职业特点,公体部要求在教学中,不仅要关心学生的技术、技能和体能的提高,还应关心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如遵守纪律,同学之间的团结与协作精神,教学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等。另外,还要特别防范伤害事故的发生。通过各种集中或分散学习的形式加强教育规范和师德教育的学习,要求教师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敬业爱岗,忠于职守,在严于律己的基础上,对学生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充分发挥体育教育的育人功能,挖掘和利用教学中的教育因素,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们自己首先做到,没有出现重大教学事故。

    4、充分利用现有的场地器材和人力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教学需求。随着近儿年学校不断扩大,学生人数逐年增加,而教师人数逐年在减少(下半年退休3位教师),繁重的教学任务给公体部教师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目前公体部现有教师59人,横跨5个校区,开设17门选项课,完成了全校(包括文正、周庄)一二年级25000余人的体育教学工作,上半年完成493个班级的教学,平均每人8.35个班。下半年完成498个班级的教学,平均每人8.44个班。公体部全体教师能顾全大局,积极支持学院的工作。

    5、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课外体育俱乐部的工作,上半年共有16人次参加了俱乐部的值班工作,还有部分临时工也积极参与,从早到晚开放体育活动场馆,尽可能满足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愿望和需求,保证了俱乐部的顺利有序的开展,还有29名党员教师下到其他学院或学生社团指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5、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1)增强体育教学的规范性,提高教学效果,上半年公体部组织了部分教师认真重新编写了《教学进度》,编写了网上理论考试试题库,受到业界和同学们的好评;各项目组集体编写教学进度和教案;完成了公体部的课程建设任务。

2)尽管公体部的教学、竞赛、体质测试等工作任务繁重,但仍能不定期地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如针对上半年的男生1000、女生800测试和下半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及12分钟跑测试,公体部坚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坚持循序渐进、区别对待的教学原则,要求在教学过程中了解、关心学生的健康状况,确保安全、防止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由于全体教师增强了安全意识,增强了责任心,所有在2015年中长跑、运动会、校园马拉松和体质测试中没有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6、努力做好体育教学的保障工作

   1)开学前加强对各校区场馆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与院有关部门领导沟通,尽可能为教学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2)为担任公体课教学的专业教师提供相关的教学资料,并提出公共体育教学的有关要求,便于他们了解有关工作,从而保证公共体育教学的质量。

   3)在开学初和期中教学检查阶段,部领导注意巡查体育教师的教学状况,并与学生交谈,了解教学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

    7、严格请假制度

    教师能按教学计划规定的课时开展教学,没有出现私自调课、停课等现象。任课期间因病、因事、因公等原因需要另行安排教学时,需请假一天的教师,及时向公体部请假,请假超过一天的教师,主动向院主管领导请假,经同意后办理请假手续。

    8、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学院和学校教学竞赛

根据学校和学院有关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优活动的通知精神,公体部及时召开会议,向青年教师传达院通知精神。通过推荐与报名相结合的方式,最终由曹晨曦和高超二位教师参加学院的教学竞赛。在准备教学竞赛的过程中,二位教师认真准备、书写教案,征求老教师的意见,认真修改教案,精心组织教学。教学结束后,院教学评优评议组成员对二位教师的授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较好的评价,二位教师也得到了锻炼与提高。曹晨曦老师还代表学院参加了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获得三等奖。

 9、召开各校区师生座谈会

    在两个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中,公体部还在本部和新校区召开了学生、教师座谈会,同学们一致反映,教师们教学认真负责,尤其是示范动作规范,教学方法和手段注重循序渐进,力求科学合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在严格要求教学常规的同时,都能主动关心爱护学生,使同学们感到了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同学们在理解了学校体育场馆和设施较为匮乏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合理化的建议,如在教学和宿舍区增设英派斯建设器材,加强现有体育场馆和设施的维护,特别是新校区一期原有的网球场、篮排球场。同学们还对二年级体育课有些只能安排在下午7-8节,从而导致出现学生上课人数和场馆利用等问题,提出了疑问,希望得到学校的重视和改进。

二、  乐于奉献,高度负责,保证了体质测试工作的圆满完成。

    12015年是全国高校的学生体质健康的测试年,也是江苏省“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根据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的要求,下半年,所有各级各类的学校都要对全体在校学生进行体质测试。根据测试工作的具体要求,首先召开学校体委会,在全校进行宣传发动工作,召开全校体质测试工作协调会,成立工作组,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举办工作人员培训班,从911起到1230,完成了全校四个年级近4万学生的九项体质测试工作。另外我校作为江苏省高校的体质测试试点单位之一(全省共8所)。在独墅湖校区对5个年龄段的学生按城市、乡村及男女20不同的组别,在四个学院的各个专业中,筛选2400个样本,利用周末进行体质测试。老师们放弃了近2个月的周末休息时间,克服天气等外在因素,在校医院的协助下,在各个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最后要把近200万条信息汇总分析统计上报江苏省教育厅和教育部。经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终于圆满完成了这次测试任务,受得了督查组和兄弟院校及有关领导的好评。去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又被评为“十三五规划”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点校。

2、另外今年上半年还有近25000余名三、四年级学生的九项身体素质的测试工作,尤其是在学生的8001000的测试中老师们经受了严竣的考验,以“安全第一、学生第一”的原则,为测试工作的顺利完成做出了艰苦努力。

3、今年1113日,顺利完成了省教育厅安排的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现场会,得到了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督查组和兄弟院校的肯定和表扬。

三、  大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弘扬体育文化

    因学校规模大,多校区办学的特点,学校通过校园广播、网络、报刊等多种形式的宣传工具,使励志从体育锻炼开始“爱国从体育锻炼开始”、“达标争优、强健体魄”、“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等思想理念深入人心。一方面积极倡导各校区各学院根据自己的特点,举办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另一方面要求各学院在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的统一指导和组织下举办一些常规或传统项目的体育活动,使学生真正走向操场、走向阳光、回归大自然,切实提高学生体质水平,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体育文化生活。做到全校竞赛活动制度化,群众体育活动多元化。

    l、今年顺利完成了学生第53届学生运动会的组织和裁判工作,共有田径、男女拔河、男女跳绳、男子引体向上、女子仰卧起坐,广播操等集体项目,参加的运动员包括参加表演的学生近8000余人。

    24月完成了男女学生四人制篮球比赛的组织工作,共分成两个校区进行,参加的学生人数达700余人。

    35月完成了男女学生排球比赛组织工作,分成两个校区进行,参加的学生人数达400余人。

    45月完成了学生第七届网球团体比赛。

511月完成了第十届单项协会比赛的组织工作.

612月完成了男女学生乒乓球比赛的组织工作,分成两个校区进行,参加的学生人数达500余人。

712月完成了校区羽毛球比赛。

812月完成了三个校区的8人制足球联赛活动。

9、稳妥有序发展学生体育社团和协会,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今年将与校团委共同合作完成《学生体育社团的申报和评比活动意见》。

10、完成第九届阳光体育节冬季长跑启动仪式。

11、圆满完成了2015苏大校园马拉松比赛,有近3500名学生、教师及校友和500多名大会志愿者参加了这次比赛,盛况空前。届时将有更多的学生投入到这项体育活动中去,要在全校营造一个人人热爱体育,人人参与体育,人人关心和支持体育的氛围。

四、  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体育比赛   

1、全年有3名教师认真带队训练,为参加江苏省第十九届大学生运动会和17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的备战工作。

211月积极参加苏南分会的学生羽毛球比赛,荣获团体第二名。

312月积极参加苏南分会教职工乒乓球比赛荣获团体第四名。

五、其他工作

17月公体部自编的《大学体育理论与实践》被评为校级精品教材。

211月完成教学软件的设计、安装工作,目前已经初步成形。

37月完成了学校体育工作“十三五”规划调研报告(包括去南京部分高校调研),旨在进一步做好本校工作。

41月完成一次教学科研辅导报告。

5、于庆川老师获得交行奖。

 六、现状及建议

      l、师资队伍严重不足。目前公体部教师58人。由于近几年来,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高校合并,以及学生的扩招,加上原有的教师老龄化,尤其是这几年处在人员退休的高峰,加上近几年来在引进教师方面学校严格把关,条件要求苛刻,实际人数是在逐年下降,教师的工作量在逐年大幅度上升,许多教师身心疲惫,身体状况在不断下降,教师不堪重负。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教学和科研将受到严重制压。特别是乒乓球和羽毛球项目。   

2、要注重教师队伍梯队的培养,目前公体部教师58人中,教授现有1人,明年后全部退休,副教授36人,讲师19,中老年教师明显较多,队伍面临断层的处境。

3、要加强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培养,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化、知识化、科学化的时代,只有不断学习提高理论和技术水平,才能适应社会的高速发展,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才能无愧于大学教师的光荣称号。尤其是对中青年教师采取多种形式的培养方式,为他们的工作和发展提供平台,尽快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

4、体育教学训练的场馆设施严重不足

    由于学校发展定位问题,加上新校区的建设,目前学校己无法来满足体育的发展需求,造成现有场馆设施严重老化、落后,新的场馆又无法建设。如新校区几万人,目前没有一个标准田径场和体育馆,有些课程的教学受天气影响较大,更不容说来满足广大师生的课外体育活动。

5、建议:

   (1)上级有关部门要加强调研,结合实际,按一定师生比来配备体育教师。    (2)对现有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要加强培训,提升能力和学历,改善现有

的教师队伍结构。

   ( 3)改善办学条件,要加大对我校的体育经费的投入,尽快新建和扩建体育场馆及其它设施,阳澄湖校区的田径和篮球场及本部校区的羽毛球房要尽快修善。让阳光体育的开展有一个良好的环境,不断满足师生员工对体育运动的愿望和需求。

(4)目前,二年级体育课安排在下午6-78-9节,出现了学生上课人数偏多、场馆利用等问题,学生提出了疑问;另外,教师上课也感到困难,建议要改变这种状况。

(5)由于调整了上课的时间,中午1小时的间隔时间实在是太紧张,有时老师来不及吃中饭,教师们感到疲惫不堪。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 体育学院 苏州市东环路50号(215021)

电话:0512-67162281 传真:0512-6716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