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育实习公开课顺利开展

浏览量:672 发布时间:2020-11-18

为检验我院实习生为期八周学习成果,同时提供体育教育师范生学习及借鉴的平台,我院开展了两次实习公开课的活动。

20201111日下午,本年度第一次教育实习公开课在苏州大学实验学校按期举行。本次公开课由徐洪敏同学进行教学展示。

苏州大学体育学院王国祥院长会同师范学院副院长张佳伟、教育实习带队教师、体育学院1718级体育师范学生前往苏州大学实验学校进行教育实习调研。苏州大学实验学校周国华书记、小学部曾宝俊主任、授课学生指导程曙老师以及体育组其他老师共同参与了实习课程的观摩活动。

徐洪敏同学的教学内容是肩肘倒立,针对学习的重点和难点,精心设计教学。教学方式采用集体学习与分组学习相结合的形式,教师巡视指导;教学方法采用分解法、游戏法、讲解法、示范法等;采用循序渐进教学手段,由易到难,教师面向集体学生讲解、示范,教师指导学生练习,学生合作练习,让学生体验合作学习的乐趣,经过努力获得成功的成就感,懂得互相帮助,养成不怕困难、团结协作的精神。

教学展示完毕,师生移步苏州大学实验中学会议室进行了探讨与点评。首先,由徐洪敏进行了课程介绍,肩肘倒立是小学生比较喜欢的运动项目之一,五年级学生已有一定得运动基础,个性活泼,思维反应敏捷,适合这样的教学内容。接着,由其他学校实习生代表针对本堂实习课进行点评,他们肯定了徐老师的课程完成度高、设计内容充分、音乐与踏垫操相结合、利用游戏活跃课堂气氛等优势,但同时指出,在教学课程中,重难点模糊,小细节仍需注意。其次,实习指导教师程曙作了补充说明,这节课从整体来看应该给予肯定,课程目标明确,课程活动的密度、强度都符合学生素质要求,课堂组织和教师能力较为优秀,游戏的部分气氛融洽。程老师特别指出,在课程磨合过程中,徐老师认真负责的学习态度和敬业精神值得学习。

我院实习指导老师杨卫东表示,徐洪敏课程结构安排合理、充分利用了杯垫、场地器材,练习密度合适,但在技能目标上仍需量化。师范学院副院长张佳伟勉励实习生实践出真知,要珍惜实习实战实训平台,在实践中锤炼本领、增长才干、站好讲台,早日成为合格的人民教师。最后,我院院长王国祥表达了对苏州大学实验学校的感谢。他强调体育教育专业要强基础、补短板、筑品牌,日后为学校体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01117日下午,本年度第二次教育实习公开课在苏州星港中学按期举行。本次公开课由徐博同学进行教学展示。

我院党委副书记丁海峰、各系部教师代表、实习带队教师,17级体教各实习点代表、18级体教全体学生前往观摩。体育组组长章雪莲、授课学生指导教师李天鹤以及体育组其他老师参与了本次课程观摩活动。

徐博同学的教学内容是双手胸前传球,教学中教师采用讲解法、示范法,通过引导、自主合作、交流评价等策略,提高传球练习的有效性,利用背夹球的游戏来加强篮球脚步练习,教学组织过程有效将感知、思维、实践活动和能力提高与篮球运动相结合,以此达到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及目标。

教育实习公开课观摩活动结束后,就课堂内容与表现进行了交流与点评。首先,由徐博讲解了课程设计。接着,其他学校实习生代表表示徐老师课程结构合理,课程安排循序渐进,能够较为顺畅的完成教学目标,但是在教案编写,队伍调动上仍有改善的空间。实习指导老师李天鹤指出,双手胸前传球作为新授课,需多次强调手部动作,示范区域应具有多向性,确保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有效性。李天鹤老师对于徐博同学在校实习期间的表现也给予了肯定。

我院教师代表胡乔老师赞扬了徐博在本次教学过程中的表现,但同时也指出,在教学过程中传球的准确性、与学生示范动作的一致性以及综合练习时的活跃性仍需加强。星港中学实习带队老师张秋霞分享实习期间的感受,在实习过程中,学生认真的学习态度以及不断提升的教育教学能力让自己倍感欣慰,而这种转变正是得益于实习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和实习生自身的努力。最后,我院党委副书记丁海峰进行了总结,本次的实习公开课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星港中学的支持以及实习指导老师的配合,对此表示十分感谢。同时丁书记勉励实习生抓住最后的机会,多讨教多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素养,以昂扬的姿态走向日后的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回馈实习学校及老师们的付出。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教育实习是师范生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培养的每个环节,通过走访看望实习学生,既加强了与实习单位的沟通与交流,也为后期的教育实习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 体育学院 苏州市东环路50号(215021)

电话:0512-67162281 传真:0512-6716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