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新闻

体育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暨卓越体育教师培养研讨会成功举办

浏览量:2420 发布时间:2020-12-03

2020121日,冬日暖阳,风和日丽。体育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暨卓越体育教师培养研讨会在苏州大学体育学院顺利进行,活动分为:课堂展示、评课研讨、专家讲座、聘任仪式、沙龙活动五个环节。苏州市名师发展共同体(体育组)全体成员、苏州市各市区体育教研员;苏州大学体育学院的领导、体育教育系部分教师和全体学生,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课堂展示   精彩纷呈

上午八点五十分,在苏州大学东校区足球场,苏州大学体育学院2018级体育教育本科生储辰飞和江苏省木渎高级中学朱其颂老师同题异构《起跑后的加速跑、体能》一课。储辰飞组织教学循序渐进,练习扎实,并采用分层教学,让学生自主选择场地体会动作。朱老师以集体练习小游戏贪吃蛇、TABATA热身操,让学生热身的同时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练习兴趣,并把平板电脑运用教学中,先学后教,学生先分组尝试练习,再集体讲解纠正动作,解决重难点,课堂有趣、有效。同时在苏州大学东校区体育馆,苏州大学体育学院2018级体育教育本科生王一然和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张军老师同题异构《篮球体前变向运球、体能》一课,王一然通过个人、两人、多人的多种形式组织教学,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和凝聚力,学生积极参与,技能掌握较好。张老师通过基本的运球环节了解学生的篮球基础——诊断,以体前变向运球基本动作复习巩固控球和变向能力——改进,围绕速度、方向提升运用能力——改进,在教学比赛中巩固体前变向运球动作,升华应变能力——运用。

评课研讨   智慧分享

苏州市名师发展共同体(体育组)主持人、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苏州市第十六中学蒋玉红校长主持了评课研讨活动。四位执教者分享了各自的教学设计理念和上课感受。江苏省特级教师周燕、沈钟、李勇民老师分别就四节课的目标达成、组织教法、运动负荷、教学评价、信息化技术运用、场地器材布置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为与会师生上好体育课指明了方向。苏州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陶玉流对上午的活动进行了总结。

专家讲座   高屋建瓴

下午一点,苏州大学凌云楼13楼报告厅内温暖如春,苏州市各市区体育教研员、苏州名师发展共同体(体育组)的成员和徒弟们聚聚一堂,聆听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六、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苏州大学特聘教授王家宏的专题讲座《体育回归教育:体教融合的现实选择和必然归宿》,王教授从推进体育回归教育的改革路径六个方面:1.推动学校体育工作纳入政府政绩考核评价指标2.深化学校体育教学改革,为学生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奠定基础3.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修订青少年体育锻炼标准和运动员等级标准4.加强校园运动康复和安全防护体系建设5.着力推进体育运动联盟建设6.构建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互联网+”运动健康模式。体教融合五个方面:1.教育思想观念的融合2.后备人才培养的融合3.体育竞赛体系的融合4.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融合5.奥林匹克运动教育的融合等进行阐述。

聘任仪式   肩负责任

接着苏州大学卓越体育教师培养校外特聘教师聘任仪式在苏大体育学院副院长陶玉流教授和体育教育系主任杨敢峰副教授的主持下拉开帷幕。

苏州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教务部教学运行处副处长陆丽和体育学院党委朱建刚书记为受聘教师颁发了聘书,苏州工业园区体育教研员章扬安老师代表受聘老师做了发言。章老师认为受聘教师接受苏大体院的委托担任体育学院师范生辅导老师,大家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把培养优秀体育教育接班人的任务承担起来,传承下去,大家一定会兢兢业业、踏踏实实、边学边干、努力把这项任务完成好。随后蒋玉红校长交流了苏州市名师发展共同体(体育组)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未来愿景,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教研员高福老师交流了体育师范生应具备的素质与能力。

学术沙龙   智慧碰撞

随后围绕《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苏州市各市区体育教研员和名师共同体(体育组)的成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苏州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王国祥、党委书记朱建刚、副书记丁海峰、体育教育系副主任陈瑞琴等领导参与了沙龙活动并发言。


本次集体研修活动的成员们共学共享、共思共研;本次活动的主办方积极筹谋、全情投入。在祥和的气氛中本次活动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 体育学院 苏州市东环路50号(215021)

电话:0512-67162281 传真:0512-6716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