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实验中心资源汇总

浏览量:2546 发布时间:2022-01-22

实验室名称

实验室地点

实验室功能介绍

体质健康评估实验室

凌云楼101

实验室主要配备有InBody3.0和Tanita MC-180人体成分分析仪、Colin Bp-203RPEⅡ全自动动脉硬化检测仪、Idiag Spinalmouse脊柱电子测量仪、GE EXPRESSⅡ和GE Insight超声骨密度检测仪、Cateye  EC-1200运动心肺功能测评系统、eZscan糖尿病风险评估系统、MCA-3C多域多维心脏功能检测仪以及GMCS-IV国家标准体质测试仪等各类先进的检测设备。可进行体质健康评价、科学健身指导、健康筛查、健康风险评估和干预等。

动作技术诊断与分析实验室

凌云楼110

实验室配备Vicon红外运动捕捉与分析系统、SIMI-Motion运动录像解析系统、Megaspeed高速摄像机、Kistler三维测力台与纵跳台、Win-pod平衡及步态分析仪、Zebris步态分析跑台等仪器设备,可完成人体动作、姿势和平衡能力的测试、诊断与分析,解决运动学和动力学等相关学科领域的关键问题能力,可广泛用于体育训练评价、人体工程学、生物力学研究以及神经肌肉骨骼障碍患者的临床康复评估和互动式体感游戏等。   

物理疗法实验室

凌云楼201

实验室设备主要包括颈腰部牵引床、超短波治疗仪、微波治疗仪、专家型负压吸引治疗仪、淋巴治疗仪、神经损伤诊断治疗系统、超声波、低周波治疗仪、中频治疗仪、低频磁疗以及关节肌肉电疗仪等设备,还配备了针灸、火罐、刮痧等中医传统疗法设备。可以实现促进机体的血液循环,改善疼痛,消除水肿及炎症,促进伤病的康复等临床效用,具备临床康复治疗、本科生和研究生实验教学以及开展相关科研功能。

功能训练实验室

凌云楼203

实验室主要配备FMS功能性动作测试仪,功能性平衡圆盘测试仪、TRX悬吊训练系统、平衡球与平衡垫训练系统、弹力带训练系统、负重力量训练系统等设备,研究方向为功能训练的关键技术的开发及其相关功能的评估。实验室主要解决功能性训练与康复性训练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通过对人体运动训练过程中的基本动作、力量、柔韧性、灵敏性、平衡能力以及核心力量、运动链等指标体系科学研究,研发和优化功能训练的技术手段与方法。

体育装备工程中心

凌云楼204

中心配备终点摄像计时系统系列产品、远度项目摄像测距系统和起跳板监视仪、RFID芯片记圈系统、轮滑比赛(训练)综合系统、场地自行车计时计分系统、便携式竞走判罚系统、景观体育赛事芯片计时系统、电子发令器、人脸识别认证设备等,可完成体能训练考核及赛事计时记分系统的研发及测试工作,并参与服务。

儿童动作发展干预实验室

凌云楼205

实验室主要配备Peabody运动发育测评系统、训练用楔形垫和滚筒、PT床、肋木、爬行架、平行杠、动态平衡木、双向扶梯、OT桌、感觉统合训练等仪器设备,研究方向为儿童动作发展与健康促进。实验室可实现对动作发育迟滞、运动能力落后以及神经与运动系统功能障碍儿童进行全面深度评估,通过发展性干预训练和教育性促进训练等技术手段,解决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身体认知和动作发展科学领域的关键问题。

机能评定与康复训练实验室

凌云楼207

实验室主要配备CON-TREX等速肌力测试与训练系统、Biovision表面肌电采集与分析系统、MAX-II心肺功能测试系统、HUR多关节康复训练器、OptoJump光学测试系统以及HP/cosmos大功率跑台和爬梯测试训练机等先进仪器。实验室研究方向为人体运动竞技能力开发与临床康复训练技术优化,仪器设备可满足目前运动科学和临床康复等学科领域基础与应用研究需求,能够实现运动机能评定、运动训练监控、体能康复训练、康复医学评估以及运动疗法技术创新等功能。

运动心理实验室

凌云楼209

实验室配备:镜画仪、动视力检测仪、动作稳定测试仪、多参数生物反馈系统、双手调节器、心理测试系统等设备,测量涵盖动态视力、智力、逻辑推理能力、人格结构、态度与兴趣、注意力、协调能力测试、驾驶能力等多领域心理测试。

运动生理实验室

凌云楼212

实验室配备:无氧功率自行车、运动心肺功能测试系统、血细胞计数仪、二道生理记录仪、前庭功能稳定性转椅、血压计、POLAR表等实验设备,等可完成PWC170、最大摄氧量、前庭功能及安静和运动后的血压心率等进行测试。

运动生物化学实验室

凌云楼214

实验室配备:电子天平、高速台式离心机、全自动电泳仪、半自动生化仪、低温冰箱、分光光度计、尿十项测试仪、采血笔、采血针等,可完成血乳酸的测定、血尿素氮的测定、尿蛋白的定性测定、蛋白质的含量测定、血氨的测定等运动生物化学实验。

运动解剖实验室

文辉楼315

实验室的有各种人体关节、骨骼、肌肉、内脏标本和模型。可承担教学任务主要是体育教育、社会体育、运动训练三个专业的运动解剖学实验课,课余时间也可让学生观摩模型和标本。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 体育学院 苏州市东环路50号(215021)

电话:0512-67162281 传真:0512-6716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