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苏州大学体育学院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24年的东吴大学体育专修科、1952年的江苏师范学院体育系、1982年的苏州大学体育系。1997年成立体育学院,至今已有90多年的办学历史。在几代体育人的共同努力下,苏州大学体育学院已经成为一所国内领先,并且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体育院校。学院现有体育教育、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运动训练、运动人体科学、运动康复5个本科专业;拥有体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院拥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体育总局机能评定与体能训练重点实验室、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等科研平台;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省级重点专业、品牌专业、特色专业等优质教学资源;也是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江苏分联盟盟主单位和江苏省体育教育联盟盟主单位。长期以来,学院致力于高素质体育人才培养,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包括奥运会冠军陈艳青、吴静钰、孙杨在内的一大批高水平体育专业人才,为我国体育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1997年全国首届体育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大赛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2019年代表江苏参赛再次获得团体一等奖第一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近百人,其中高级职称以上者近50人。有博士生导师20余人,硕士生导师近70人,国际级裁判2人,国家级裁判10人,另有柔性引进、兼职、客座教授20余名。目前全日制在校学生1000余名,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共300余名。

学校与江苏省体育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组建“江苏体育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等方面全面合作,深度融合。成立“苏州大学江苏体育健康产业研究院”,发挥省校共建的决策优势,全力打造体育健康产业高端智库和体育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响应“健康中国2030”号召,服务大众运动健身和康复需求,与苏州市卫计委、苏州市体育局合作成立“运动云医院”。

以各级各类赛事为平台,以赛促学,彰显体教结合特色。孙杨、吴静钰、王振东三位运动员在里约奥运会上表现出色;2020级硕士研究生何冰娇在东京奥运会女子羽毛球单打中表现不俗,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张华同学在第二十八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跆拳道女子62公斤级比赛中夺冠。郭丹同学在平昌冬奥会上获女子速度滑冰集体出发第十名,创造了中国轮滑人转战冬奥会的历史。自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开始获得“校长杯”后,我校运动健儿在历届运动会中表现抢眼,以骄人的成绩连续捧得“校长杯”。此外,我院学生田径、游泳、篮球、足球、啦啦操、健身气功、舞龙舞狮、龙舟、剑道等多项国内国际重大比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为学校、学院争光添彩,继续保持我校的竞技体育水平“江苏一流、全国领先”的牢固地位。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 体育学院 苏州市东环路50号(215021)

电话:0512-67162281 传真:0512-6716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