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体院提优班系列讲座——体育科研的方法与技巧

浏览量:612 发布时间:2019-03-14

2019313下午13:30,体育学院于文思楼109举办了主题为“体育科研方法与技巧”的主题讲座,我们请到了陶玉流教授做主讲人,同时也请到了体育学院体育人文社会学的博士生蔡朋龙学长给大家分享科研经验。



讲座伊始,蔡朋龙学长向大家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蔡学长通过讲述自己的大学经历和学习的心路历程,告诉我们:科研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一条让他骄傲的道路。人生的道路重在自我的选择只有自己真正明白自己最真实的想法


同时学长提醒我们,科研不仅仅论文写作,科研的立足点是社会需要而非自己的凭空想象。我们以相信权威,但绝不能依赖他,模仿他。我们需要跳出思维定势,学会创新。

听完了蔡学长的精彩发言,同学们心中的疑惑也得到了学长的解答随后商老师为我们总结了学长的分享,嘱咐我们学长分享的都是宝贵的人生经验,虽然现在不能感同身受,但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回忆起今天的讲座,一定会觉得受益匪浅。


讲座的第二部分是由陶玉流教授主讲的体育科研——方法与技巧。

陶教授先向我们解释了什么体育科研,也用简短的话语向我们介绍了体育科学的发展趋势,为同学们日后的研究课题提供了大致方向。在分享经验的过程中,陶教授以体育教育民族传统与体育为例,结合近日来广受关注的青少年视力问题和全民健身推广问题,向我们揭示了科研究竟是什么以及体育科研应该怎么做。


    同时,陶教授为我们普及了科研选题和命题的方法。他将选题比喻成科研的战略起点,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他用精炼的语言总结了选题的两大原则:一是价值性,二是可行性。陶教授还向我们讲解了选题过程中的细节把握,让同学们大致了解了科研选题的流程和重点。这对同学们日后科研方面发展大有裨益。除此之外,陶教授还向我们提供了许多获取研究课题的途径,与此同时,陶教授还向我们强调了命题的重要性,正所谓“题不惊人思不休”,对于科研而言,好的题目总能成为点睛之笔


讲座的最后,陶教授以一些热点事件为引,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概念和写作过程中一些方法和技巧。他的讲述将基本知识和理论应用结合在一起,让同学们能够触摸到大学论文设计和写作的轮廓,拨开了一直挡在我们与科研之间密密层层的云雾。拨云见日,让科学研究的曙光照亮了我们的迷茫。


本次科研讲座后,同学们受益匪浅。针对同学们不了解科研的内容和基本流程,不明白大学论文和曾经写过的作文有何区别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专业而细致的回答。不仅为同学们普及了科研的基本知识和概念也为将来同学们毕业论文的撰写打下基础重要是为同学们的课题研究提供了思路。本次科研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这样实用有益的讲座能经常举办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 体育学院 苏州市东环路50号(215021)

电话:0512-67162281 传真:0512-6716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