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含非全日制)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浏览量:5051 发布时间:2019-03-21

为进一步规范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根据《关于做好苏州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2019年硕士研究生(含非全日制)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一、组织与管理

1、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2、成立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其中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人,外语听说能力较强的老师不少于1人,并配备1-2名教师担任专职秘书。复试小组成员如有亲属参加本次复试,应主动回避,不得参与亲属所在学科(专业)复试各个环节的工作。

二、基本要求

1、学术学位类研究生的复试

满足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A类地区基本要求(学术型学位类),且总分≥301

2、专业学位类研究生的复试

满足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A类地区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且总分297

3、同等学力考生的复试

对符合我院复试分数线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要严格进行复试(国民教育序列专科毕业2年或2年以上及本科结业生),复试时采用笔试方式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2门本科生主干课程,每门课程满分100分。加试内容不得与初试及专业课复试内容重复。加试成绩不记入复试总成绩,不参加加试或加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4、推免生的复试

已经接收的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考生不需再参加复试,直接进入录取。

5、复试加分项目

1)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达到报考条件,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参加本细则规定的复试。

3)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符合上述复试加分项目的考生须提供有关证明材料,并交由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对加分项目考生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进行核实,审核同意后方可加分。

三、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考生都必须进行资格审查。未能通过资格审查或未参加资格审查的考生不予复试。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报到时须提供以下材料:

1、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原件、复印件。考生初试《准考证》(可登录研招网自行下载)。

2、毕业证(应届生需提供完整注册的学生证)、学位证书原件、复印件。

3、近期免冠彩色1寸照片1张。

4、现场确认时学历、学籍未通过教育部审核的,需提供学籍、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不能在线验证的,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境外学历的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不能提供上述机构认证证明的不允许参加复试。

5、现场确认时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如此时已经取得本科毕业证书,需交验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并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6、按有关收费文件规定,考生需缴纳复试费80/人,同等学力考生缴纳加试费80/门。考生通过支付宝扫描以下二维码交费,学号栏请填写考生编号。缴费成功者可以参加复试。

7、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应届生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加盖公章,非应届生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提供并加盖公章)。

8、 考生所在学校或工作单位提供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个人陈述、科研成果以及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相关材料。

四、调剂

报考体育学(040300)专业考生,及报考体育(045200)专业的全日制、非全日制考生中总分299分,且专业课105分、政治35分、英语≥35者,均可调剂到(045200)专业(非全日制)。不接收跨学科门类调剂,且不接收同等学力考生和单独考试考生调剂。

所有调剂考生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通过调剂系统录取的考生一律无效。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拟调剂招生人数27人,按1:1.2的比例进行复试,拟接收调剂复试人数为32人。复试要求同全日制研究生。

五、复试的方式、内容、记分

1复试方式分笔试和面试两种。复试总分450分。

2、主要内容

1专业课笔试,满分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考试的组织与监考要求严格按照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规定执行,考试在标准化考场中进行,考试过程全程录像。

2综合测试,满分300分,由外语(含听力、口语、专业外语)测试(100分)、综合素质面试(200分)两部分组成。其中专业学位类的综合素质面试分素质面试和技术面试,各占100分。

序号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1

专业素质和能力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0-80

2

综合素质和能力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学术道德、学风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阳光的心态、良好的交流能力等。

0-80

3

科学研究

公开期刊发表论文情况,参与教师课题研究情况,参加学术会议情况,学位论文选题及进展情况,其它可以证明与学生水平有关的材料(如鉴定成果、专利等)

0-40

(注:此表为学术学位类研究生评分分值,满分200分。专业学位类研究生减半为满分100分,技术面试另占100分。)

3各复试小组准备好反映以上指标的具体素材,做好提问问题的基本要素、考察点的精心准备,避免面试时的随意性。复试小组成员对每位考生进行现场提问,每位复试小组成员独立评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综合面试成绩。

复试成绩(450分)=笔试(150分)+外语听力、口语测试(100分)+综合素质面试(200分)。

六、复试的有关规定

1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名额以学校下达我院的实际招生规模数为基准。

2、复试采用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七、体检安排

体检工作由苏州大学医院组织,具体安排见《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体检须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为避免重复体检,若考生有3个月内的三甲医院的体检报告,可持我校复试体检表、体检报告原件及复印件到校医院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可免于体检。

八、录取原则

按照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对于录取的最后一名,如果出现多名考生总成绩相同,则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复试成绩低于270分者,不予录取。

在复试阶段将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并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对上一年作弊考生,严格按照规定不予复试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拟录取为全日制非定向的考生,要提供人事档案及政审意见;拟录取为非全日制非定向的考生,要提供政审意见并签订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录取知情书,不调档案;拟录取为全日制或非全日制定向的考生提供所在单位政审意见,并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书。

九、其它问题

1、复试工作的程序、规定、办法,以及反映录取考生复试情况的有关材料(包含录像、录音)保存至考生毕业(不录取的考生保存1年)。

2、对复试中出现的争议,考生可实名向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提出申诉,若再有争议可向研究生院提出申诉,必要时研究生院向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报告并由领导小组作出裁决。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过调查属实的,由学校或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组织复试小组进行再次复试。


附件:

1、苏州大学体育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拟复试名单汇总表.xls

2、苏州大学体育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各专业复试具体安排表.xls

3、(复试报到时提交)2019年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doc

4、硕士研究生导师双向选择申请表.doc

5、2019年研究生复试体检须知(无胸片的版本).doc

6、(复试报到时盖章,体检时提交)研究生复试体检表(无胸片).pdf

7、(体检时提交)苏州大学研究生复试检验报告单.pdf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 体育学院 苏州市东环路50号(215021)

电话:0512-67162281 传真:0512-6716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