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研究生综合素养提升计划启动仪式暨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刘岩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浏览量:503 发布时间:2019-03-24

 2019320日下午两点,我院在校本部敬贤堂举办了研究生综合素养提升计划启动仪式,仪式由我院副院长陶玉流教授主持。

 陶院长分别从学术提升计划、运动技能提升计划、面试能力提升计划等几方面为在场研究生做了详细阐述,尤其强调了学术素养和学术道德的重要性,并对学期初研究生思想动态报告中反映的相关问题做了反馈。




 启动仪式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刘岩应我院邀请,做了题为“北京奥运会、冬奥会的法律实践”的学术讲座。我院2017级、2018级全体硕士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及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中,刘司长首先明确了狭义和广义奥运会之分,并特别解释了确定“残奥会”一词的原因,明确了奥林匹克法律事务的主体是国际奥委会、国家或地区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以及奥运会、冬奥会、青奥会、冬季青奥会的组织机构,介绍了奥林匹克法律事务的基础是各国或地区的法律法规、《奥林匹克宪章》和奥林匹克大家庭内部的法律文件。其次,讲述了我国开创奥林匹克法律的实践过程,让广大师生对我国奥林匹克的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最后,通过奥组委法律部的工作简述、奥组委合同业务、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奥运与冬奥立法、奥运与冬奥法律事务、奥组委争议解决等几个不同方面详细介绍了法律实践的具体过程。讲座最后,刘司长就体育改革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耐心回答了同学提问。

 通过本次活动的学习,同学们不仅对研究生素养提升有了更为明确的认识与规划,而且对奥运会法律实践的过程有了深入的了解,对在体育政策、法律法规的理论学习研究中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 体育学院 苏州市东环路50号(215021)

电话:0512-67162281 传真:0512-6716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