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我院举办“千年风范,百年红路”主题讲座

浏览量:901 发布时间:2021-05-12

512日下午,苏州大学形势与政策大讲堂暨苏州市百名局长百场宣讲活动在苏州大学东校区文辉楼220室顺利举行。苏州市姑苏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委员会副主任裴泓、苏州大学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丁海峰、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博士后祁文博体育学院本科生党员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苏州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丁海峰指出,苏州自建成以来已见证2500多年的历史沧桑,而在这座历史名城中诞生的苏州大学与之相得益彰,苏州大学以其独特的文化底蕴撬动、推进历史的巨轮,继而使之滚滚向前。感谢马克思主义学院支持,体育学院承办此次形势与政策大讲堂活动,本次讲座可谓是名城名校融合互动的一次完美诠释。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机会,在这场体现苏州内涵文化的精神饕餮盛宴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思。


受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委托,丁海峰向裴泓颁发聘任证书,聘请裴泓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授。

裴泓从事文旅产业多年,具有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本次讲座他主要从苏州的城市特点、人文特征以及苏州党组织的建立三个角度来诠释“千年风范,百年红路”这一主题。裴泓指出,苏州作为一个2534年古城具有三个特点:其自古来其地理位置未曾移动过、隶属第二等州以及它属于保存相对完好的一个州城。纵然时序轮替,苏州的历史底蕴和地位始终无可替代,并且在与时俱进中持久散发着蓬勃活力。历史长河奔涌不息,苏州城的现代文化与古代文明一脉相承,其可谓既古老又青春。讲到苏州的人文特征,裴泓讲到苏州的人文特征丰富鲜明,大抵可分为教育文化、商贾文化、城市文化、工匠文化以及工美文化五类。以礼让、尊师重教、先忧后乐、廉洁爱民以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核心的士大夫精神促进了苏州教育文化的传承与建设,涵纳契约精神的商贾文化推动着苏州经济的快速增长,容括市民精神的城市文化为这座都市平添几许人情味儿,散发着工匠精神、包容创新精神的工美文化也同时在推动着苏州人文的发展。最后,裴鸿讲到苏州党组织的建立,苏州党史的开篇,便是从乐益女中开始的,以乐益女中为平台,继而蓬发出的敢为人先、为国家为民族贡献的思想精髓,推动了一代又一代的苏州人民在时代洪流中傲然屹立。

通过此次的宣讲,增进了我院学子对苏州的了解,加深了学生对地方发展形势的认识,有效提高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针对性,切实提高了思政课教学质量,有力推动了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工作。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 体育学院 苏州市东环路50号(215021)

电话:0512-67162281 传真:0512-6716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