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退休教师邵家声为我院学生干部讲党课

浏览量:718 发布时间:2021-05-28

526日下午,我院党史学习教育之“五老讲党课”第二讲“咫尺乾坤,道不尽的江南——照片背后的故事”在文辉楼220举办。退休教师邵家声为我院全体学生干部、部分学生党员讲授党课,院本科生辅导员万延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邵家声业余爱好摄影,现为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会员,苏州市摄影家协会会员,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至今,已有二十五年的摄影经历。讲座中,邵家声以一组电焊工人在工厂工作的照片拉开了讲座的序幕,带领同学们走近工厂,感受工人阶级的力量。随着邵家声对每一张照片的构图、色调、线条美的讲解,同学们不仅可以领略到工人在工厂建设期间的劳动场景,还可以学习拍摄技巧:在暗的环境下可以利用光线反射制造线条效果……邵家声从这照片背后看到了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项事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而这一切很大程度上就是依靠工人阶级的力量,是工人群体把一张张图纸建造成了我们身边的高楼大厦。

源于对摄影的热爱,邵家声以“记录时代进步,弘扬人间真善美”为摄影宗旨,参加过各级各类摄影比赛,获奖作品共300余幅。作为一个苏州人,深深热爱着这一片热土,时时不忘用手中相机拍摄苏州的人文风光,让苏州之美在日积月累的图片中得以展现。邵家声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几张他参赛照片背后的故事,讲述了拍摄过程中有何奇遇,遇到了什么困难,如何克服,以及运用了什么摄影技巧。他说,每一张摄影作品背后都蕴含着摄影师的人生哲理和处世态度。优秀的人文纪实摄影作品的成功,不乏运气与偶然,但更多的是扎实的基本功,才能快速对焦镜头,拿准人物姿态和表情,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邵家声精彩的讲授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作为一个摄影人的艰辛与不易。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新颖,以图片引入故事,引人入胜,呈现出一场视觉盛宴。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学习到摄影技术和艺术审美,同时也感受到摄影人对艺术的坚持。邵家声所展示的照片,充满“人间烟火味”,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在共产党领导下时代的进步以及人间的真善美,深切体会到社会各项事业的高速发展以及发展过程中时代精神的凝练与传承。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提高自身审美和创新能力,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弘扬摄影“工匠”精神。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 体育学院 苏州市东环路50号(215021)

电话:0512-67162281 传真:0512-6716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