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3届教育实习公开课顺利举行

浏览量:593 发布时间:2022-11-25

教育实习是师范生完成身份转换的重要一环,为提高实习生教育技能改进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展示实习生为期八周的学习成果,我院分别于1115日、22日在苏州市第六中学、苏州市附属高中开展2023届教育实习公开课活动。

1115日下午,本年度第次教育实习公开课在苏州市第六中学点按期举行。我院院长陶玉流、体育教育系主任杨敢峰、教务办公室主任任立杰、各带队教师、实习生代表及2020级体育教育学生代表一同前往苏州市第六中学观摩。

本次公开课由马鑫宇同学进行教学展示。马鑫宇同学的教学内容是篮球的体前变向换手运球技术,针对学习的重点和难点,精心设计教学。声音响亮,指挥有度,较好的完成了本节课的展示。

教学展示完毕,师生移步苏州六中会议室进行了点评活动。首先,苏州市第六中学副书记沈海泯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她通过《妈妈的神奇小子》电影中的残奥会冠军苏桦伟展现出的体育精神为学院师生上了一课。

随后,马鑫宇同学对本节课的课程设计进行介绍各实习点代表针对这节课的组织、教学方法的运用、场地器材的运用等方面进行了点评。林波老师表扬了实习生的认真努力,同时也肯定了苏州大学体育学院的教学质量。我院教师代表杨卫东首先肯定了实习生本次汇报课的完整性与真实性,认可了其教学目标的制定与实际上课的落实之间的吻合度,赞赏了实习生在课堂上的思政元素,强调了中小学体育课应在无形中给学生灌输思政内容。

最后,陶玉流院长表达了对苏州市第六中学的感谢,同时以篮球教师的身份对本堂课的细节进行精准点评。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进一步明确了体育的重要性,作为日后的体育教师,我们要吹响体育人扬帆起航再立新功的时代号角,为学校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122日下午,第二次教育实习公开课在苏州大学附属中学如约开展。出席本次公开课的领导有苏州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赵光义、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体育教研员章扬安、苏州大学教务处处长方亮、师范学院副院长张佳伟、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朱建刚、院长陶玉流、副院长张宗豪、副院长张大志、体育教育系主任杨敢峰、副主任陈瑞琴。各实习点带队教师及体育学院19级、20级、21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公开课活动。

黄佳蕾同学授课内容为武术《五步拳》,教学过程中,充分展示了自身的课堂组织能力、教学基本功和优秀的基础知识,将多媒体融入课堂,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并充分转化成教育实践能力。

评课环节。赵光义校长对参与活动的苏州大学师生表示欢迎,介绍了苏州大学附属中学的悠久历史与教学成果,并对两校的协作发展作出支持。

随后,黄佳蕾同学介绍了自己的课程设计各实习点代表及青年教师代表从课前准备、教法、组织运用、教师指导、学生主体等方面进行点评。章扬安教研员和杨敢峰主任从专业角度对本节课进行了点评,他们肯定了课堂的教学设计、课堂互动以及教学风范,并对教案内容、教学动作等细节进行指导。

张佳伟副院长赞扬了黄佳蕾同学专业的教态,良好的师德表现。她强调,实习不仅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更是培养在教学过程中的技能发展,感受教育事业者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的过程。

陶玉流院长通过本次公开课感受到学生在实习过程中专业知识技能的提升、身份意识的提升、师生感情与凝聚力的提升。“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作为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一代中国青年,希望体院学子能为祖国体育教育事业建设增光添彩。

方亮处长感谢苏州市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对实习工作的指导重视、体育学院及苏州大学附属中学的贴心安排以及所有实习生及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期待苏州大学体育学院与苏州大学附属中学在今后教育工作中,继续合作共进,构建多方协同育人的新格局。

实习公开课既是对实习生实习成效的检验,又是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专业素养的重要环节。教育实习既是师范学生架构的连接理论与实践的桥梁,又是成为一名合格的体育教师的必经之路,期待本次实习公开课可以帮助体育学院学子更好的提升专业素养,完善个人能力。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 体育学院 苏州市东环路50号(215021)

电话:0512-67162281 传真:0512-6716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