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体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实施方案

浏览量:703 发布时间:2021-07-05

为了深入宣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上好社会实践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校团委《关于组织开展苏州大学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结合学院实际,体育学院团委决定开展暑期社会综合实践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制定如下:

、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1.主题鲜明。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活动,广泛开展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避免浮于表面,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避免走马观花,在实践中形成更加理性客观、更加全面正确的思想认识。

2.形式多样。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提升活动影响力。在广泛发动组织的基础上,注重将在实践中和调研中的成果转化为富有意义、内容生动、易于传播的宣传产品,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加强推广,提高活动的知晓度和辐射力。

3.紧扣专业。紧扣体育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层次丰富、门类多样的实践活动,以鲜活的形式来学习党史、投身实践,锤炼专业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4.确保安全。严格遵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不前往任何中、高风险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避免在低风险地区开展活动。活动开展过程中公共密集场所必须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和防疫措施,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随时与指导老师保持联络。

三、社会实践组织形式

全院以各团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小组合作或个人独立活动为基本单元。一般由5~20人组成社会实践活动小组,组内推选组长,由学院团委分配指导老师或学生自行联系指导老师。实践过程中,活动小组成员分工明确,相互协作,随时保持沟通联系。

具体流程参考如下:

1.编组、(联系指导老师)、选题或创题

2.研讨、制定活动方案

3.小组明确分工安排,落实具体实施方案设计访谈表格、问卷制定观摩、观察、活动计划准备所需要的活动工具如等;

4.执行实践活动观察、访谈、问卷等;

5.收集、整理、分析活动资料

6.撰写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7.分享、展示与反馈。

四、团队类型

1)党史学习实践团。主要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学生党员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2)理论宣讲实践团。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3)国情观察实践团。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4)乡村振兴实践团。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广大乡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乡村,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5)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内地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内地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

6)党员志愿服务团。重点围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主题,重走红色之旅,开展理论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开展“苏大记忆”寻访活动,寻访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开展口述历史采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探寻党组织在苏大的建立和发展,追寻更多苏大党员英烈足迹;开展国情观察实践,捕捉新时代的精彩瞬间,感悟建党百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大学生党员服务实践团的组成中,师生党员比例至少达到50%以上。

7)“青年教师领航”实践团。围绕“行知中国、践悟使命”主题,充分发挥青年教师专业特长和经验优势,通过青年教师领队、青年师生组队的方式,与企事业单位联合开展应用研究、科技攻关、技术咨询等产学研合作;到革命老区、企业、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等开展学习考察和志愿服务;结合学科专业,针对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等开展社会调查和课题研究。团队组成中青年教师比例至少要达到25%以上(其中,专任教师不少于10%)。

8)“我为苏大代言”实践团。组织在校学生赴高中母校开展宣讲实践活动,宣传苏大发展,展示苏大形象。实践活动以高中生的信息需求为导向,结合自身高中时期的切身感受,有针对性地进行推介。通过讲解苏州大学宣传PPT,观看苏州大学宣传片,分享苏州大学图文资料,交流大学学习生活、高中学习经验、人生梦想和职业规划等,内容突出介绍苏州大学基本情况 鼓励更多优秀高中生今后报考苏州大学。2019年在重点团队基础上,根据上级要求,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我校还将择优推荐部分团队参加两大系列8个专项计划。

五、活动内容

1、踏寻红色足迹,追忆百年党史

利用假期返乡、出游等机会深入发掘红色资源,如各地历史革命博物馆、革命根据地、红色旅游景点等,广泛开展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网络调研、实地考察、采访等形式,深入了解中国革命历史进程,拍摄相关图片、视频,记录感想心得,为后期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成果的宣传做铺垫。

2、传承支教传统,延续爱心接力

传承苏大百年“惠寒”精神,发挥学院体育教育、运动训练等专业优势,开展暑期支教活动,优先关注留守儿童、双职工儿童、落后乡镇儿童群体。做好“禾欣”、“蓝精灵”暑期夏令营,打造品牌支教活动。

3、为群众办实事,彰显青年担当

1)利用自身专业、特长深入家乡、深入民众,发掘身边人的困难事儿,利用实际行动帮助身边人解决实际困难;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敢于走在行动前列,在实践中增本领、长才干、讲奉献。

2)开展体育运动教学活动。结合自身专业和运动技能在家乡为当地居民开展教学活动。

3)开展体育文化宣传活动。结合自身专业和专项,宣传太极、武术等优秀中华体育传统文化,并通过新媒体等新型方式予以展现。

4)开展运动康复诊疗活动。运用运动康复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手法帮助人们树立健康运动、运动康复的理念,缓解因运动损伤或职业病带来的病痛。

5)开展体育赛事服务活动。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各地方、省市、全国的体育赛事服务工作,为我校运动员提供后勤保障,宣传苏州大学的体育精神。

4、深入爱校荣校,我为苏大代言,

按照就近原则,赴高中母校开展宣讲实践,宣传苏大发展,展示苏大形象,鼓励更多优秀高中生今后报考苏州大学。招生宣传资料可登录苏州大学招生办公室网站下载。

六、做好返家乡实践活动。

积极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返家乡”计划,推动青年在家乡参与政企实践、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下乡等活动。

七、注意事项和要求

暑期社会实践实行学院团员全覆盖的活动原则,2019级、2020级及重修同学必须完成实践后应按照要求完成课程任务:

1.团队需填写《苏州大学体育学院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经由学院审批通过,确定开展活动;

2.每人完成《苏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课程试卷(上)/(下)》,包括社会实践日记,要求不少于14天,共计不少于2000字;不少于3000字的社会实践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应该有自己独立的论点,有充分的资料,其中一半以上的资料须来源于自己调查第一手实证资料,引用他人资料需加注释,同一团队成员主要实践内容可以有部分重合,但必须有各自的心得体会。

 

苏州大学体育学院团委

                                                                       202172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 体育学院 苏州市东环路50号(215021)

电话:0512-67162281 传真:0512-6716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