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2019年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团体一等奖

浏览量:2650 发布时间:2019-07-12

7月11日晚,由教育部主办,天津体育学院、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的2019年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在天津体育学院闭幕。来自全国24所高校的192名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比赛。苏州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获得本次基本功大赛团体一等奖。我校获团体一等奖第一名,基础理论知识与教学技能类团体一等奖第一名,运动技能类团体一等奖第二名;体育道德风尚奖代表队。于清华和王承浩二位同学被评为优秀运动员。

本次竞赛分为基础理论知识与教学技能类、运动技能类两大部分内容,其中基础理论知识与教学技能类包括专业基础理论综合、英语和微课三项内容,运动技能包括田径、体操、球类、武术项内容。比赛按照总分和单项成绩排出名次,并评选体育道德风尚奖、精神文明运动员和裁判员。

苏州大学体育学院作为本届江苏省代表队参赛。在接到省厅任务后,学校认真部署相关工作。2019年4月15日召开了全国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参赛学校秘书长会议,电脑随机抽取了各校参赛学生名单,经过精心选拔,最后确定2016级体育教育专业的于清华、马开宇、王承浩、王晨曦、何艺文、周宇、赵勇健、赵和凯八名同学参赛。在确定参赛学生名单后,精心进行训练计划的制定与执行。在两个多月的艰苦集训下,没有节假日,没有双休日,师生共同努力,在无数汗水和泪水浇铸的田径场、体操房、武术馆、教室里扎扎实实的参加训练,反反复复的模拟比赛。

 

大赛期间,还举办了以“新时代学校体育的改革与发展”为主题的校长论坛,24所高校还展示各自学校的体育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标出席论坛,畅谈学校体育功能价值与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的成效与对策。

此次比赛,得到江苏省教育厅高度支持,训练期间,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金泉一行多次来校慰问运动员,为他们加油鼓劲。赛后发来贺电,赞扬苏大代表,沉着冷静、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奋勇夺冠,为江苏教育系统赢得了荣誉。

    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已经成功举办八届,今年为第九届,先后有185所高校参加,已成为体育专业的品牌特色赛事。比赛将检查和评估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办学情况,推动提高学校体育师资培养质量和体育教学水平。

    苏州大学体育学院曾1997年首届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中获得团体第一,时隔二十二苏大体育人再次站在了领奖台上。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技术组组长、我校王家宏教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王家宏认为基本功大赛提升了学生的动作技能和微课展示能力,培养了学生未来成为合格教师的必备素质,促进了体育教育专业办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赛后,同学们激动地说“这可能是一生中难得的高光时刻,为苏大荣誉而战,多么辛苦也值得,这是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不论是参加训练的学生,还是教师,都是一次很好的历练。

每一次夺冠,都是一场团队拼搏的胜利。跳高运动员马开宇同学说:“当我成功飞跃190高度的时候,我听见来自院长、教练、队友和兄弟院校老师同学们的欢呼与掌声,那时我为我是苏大人而感到自豪!”

赵和凯同学激动地流下了泪水“回想往日,一切的汗水、伤病都是值得的。赛场上.......团队里......感谢各位老师,是你们一步一步把我们拉扯成冠军!   

大赛医务保障组姜静远同学说:“很高兴看到自己利用平时所学的知识加以运用后,可以有效的帮助队员防护损伤,提高竞技能力。实战见证了我们运动康复专业在高水平竞技中的重要作用与地位。”

    通过比赛,相信我院学生将牢固树立争当合格教师的志向,琢磨专业技能、提升教学水平、展示师者担当。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 体育学院 苏州市东环路50号(215021)

电话:0512-67162281 传真:0512-6716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