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示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生的科研素养和能力的培养激发本科生自主创新意识增强本科生的科研水平,促进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经研究决定拟针对本科大二、大三年级开设“卓越人才班”(以下简称“卓越班”),聚焦专业发展,夯实专业基础,提升科研水平,全方面促进我院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  

一、建设目标

    结合学科特点、立足专业发展,构建层次分明、专业系统的本科生科研训练体系创建有利于学生开展自主学习与科研活动的指导模式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科研训练指导教师队伍形成一批科研训练精品课程推进人才培养方案改革。

二、选拔对象

1、选拔条件

1)热爱祖国、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科研兴趣或升学意愿的本科大二、大三年级学生,且上一学年学业成绩在班级排名前40%

2)在校期间无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未获得任何院级、校级及以上处分。

3)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已有相关科研、学术成果者优先录取; 

2选拔方式

1)学生自荐:由学生本人在报名期间填写《申请表》(附件1),发送到指定邮箱进行申报。

2)班级推荐:由班主任根据学生成绩和综合表现填写《推荐表》(附件2),发送到指定邮箱进行申报。

3)导师举荐:对于不在上述两项申报名单内或成绩排名在班级40%之后的学生,相关导师若对该生专业知识和科研能力十分认可,可填写《推荐表》(附件2),发送到指定邮箱进行申报。

申请材料电子版请于324日17:00前发送至zyma8@suda.edu.cn,邮件主题、文件名统一为姓名+年级+卓越人才班,纸质材料于324日17:00签好字交至文辉112办公室,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学院将组织专家组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筛选,确定员名单并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三、培养方案

培训内容分为“铸魂、强基、赋能、攀高”四大模块,有针对性、全方位助力学员培养科研兴趣、提升科研素养、提高升学与就业能力。

苏州大学体育学院“卓越人才班”培养方案(简)

模块类别

授课内容

授课方式

授课频次

1.卓越铸魂

强化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未来的生涯发展播下“铸魂逐梦”的种子。

讲座

2次/学期

2.卓越强基

围绕本科重点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进行梳理、强化,提升专业水平和专业能力。

分年级授课

3-5次/学期

3.卓越赋能

以提高学员“软实力”、培养“复合型”人才为目标,设计相关专题培训课程。

自主选修

(至少一门)

2-3次/学期

4.卓越攀高

成立课题小组,由专业老师定期指导,帮助学员选择、开展、完成课题。

组内研讨

3-5次/学期

注:具体课程表另行通知。

四、激励措施

1、授予顺利结业的学员“苏州大学体育学院‘卓越人才班’结业证书”;

2、每期按照“卓越班”人数的50%的进行评优,授予相关学生“苏州大学体育学院‘卓越人才班’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3、被评为优秀学员的学生当年度优先参评本班的“苏州大学综合奖学金”;

4、连续两次被评为优秀学员的学生毕业实习选择跟校实习的,可优先选择实习单位;

5、实时获取可参与学院老师课题的信息,推荐优秀学员参与相关老师的课题项目;

6、优秀学员优先获得出校、出国交流学习机会,优先推荐参加各类相关学术论坛和会议;

7、在班期间作为第一或独立作者顺利发表核心期刊论文,给予5000元奖励(仅限苏州大学认定的核心期刊目录,仅限第一篇,不累计)。

五、考评办法

每学年为一期,每期两次考核:中期考核+结业考核。每学期末进行书面考核,并综合学生的学业成绩、课程参与度、科研参与情况等按照百分比赋值评分。考评结果在后10%的学生进行末位淘汰,取消学习资格,保证“卓越班”的良性滚动。

附件1:苏州大学体育学院“卓越人才班”申请表.doc

附件2:苏州大学体育学院“卓越人才班”推荐表.doc

苏州大学体育学院

2023年3月15日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 体育学院 苏州市东环路50号(215021)

电话:0512-67162281 传真:0512-6716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