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浏览量:3652 发布时间:2021-01-08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在苏州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1.体育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组长是博士生招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博士生招生工作负总责。

2.体育学院成立专家考核小组,负责考核工作。考核小组由7-9人组成,由责任心强、办事公正的博士生导师组成。考核小组设组长1人,同时配备2名专任教师担任考核秘书,负责综合考核中的相关事宜。

二、招生专业及导师(组)

2021年体育学院博士学位研究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招生专业及导师(组)如下(详细信息可查看《苏州大学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导师(组)

招生方式和计划

040301

体育教学、训练的理论与实践

王家宏

硕博连读/申请考核

4名


040302

人体运动科学理论与实践

导师组A(王国祥、陆阿明、张秋霞、蔡赓、罗丽)

040303

体育人文社会学理论与实践

导师组B(王家宏、戴俭慧、樊炳有)

三、申请条件

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符合《苏州大学2021年全日制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各项报考条件,拟攻读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并满足以下要求:

(一)“申请-考核”制申请条件

1.申请者须符合《苏州大学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和《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的各项报考条件。

2.申请者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坚守学术诚信。

3.申请者应为全日制应届或往届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已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且最迟于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取得国(境)外大学本科或研究生学历和学位证书的申请者,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

4.申请者应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425分及以上,或其他能证明外语能力的材料。如未能提供相应材料的,由综合考核小组现场认定。

5.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有较好的科研成果(包括论文、专著、课题、发明专利、获奖等):

应届生:发表一类(或以上)核心期刊(或SSCI,或SCI一区、二区)论文至少1篇;或核心期刊论文至少2篇,其中二类核心期刊(或SCI三区、四区)论文至少1篇;

往届生:近三年(自201811日至报名截止日2021215日止)发表一类核心期刊(或SSCI,或SCI一区、二区)论文至少1篇;或二类核心期刊(或SCI三区、四区)论文至少2篇;或主持省部级及以上课题且发表核心期刊论文;或出版学术专著至少1部且发表核心期刊论文。

注:

1)核心期刊以苏州大学核心期刊目录(人文社科类)(2017修订版)公布的为准(苏州大学人文社科处:http://skc.suda.edu.cn/52/c6/c7509a348870/page.htm);

2)申请人须为论文的排名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

3)收到正式录用通知视为论文发表。

6.获得国家奖励,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者不受条件5限制。

(二)“硕博连读”申请条件

申请对象为我校全日制二年级在籍优秀硕士研究生(原则上为学术型,不含单独考试和定向就业研究生),可申请学科专业以及导师以2021年博士生招生专业目录为准,并满足以下要求:

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高尚的道德品格;

2.无考试舞弊、学术不端行为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师生关系和谐;

3.应具有高水平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

4.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学位课程平均成绩达到80分,单科成绩不低于75分);

5.应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6.具备扎实的学术基础,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进行创造性研究工作;就读期间发表二类及以上核心期刊(或SCISSCI)论文至少1篇;或发表三类核心期刊论文至少2篇。

注:

1)核心期刊以苏州大学核心期刊目录(人文社科类)(2017修订版)公布的为准(苏州大学人文社科处:http://skc.suda.edu.cn/52/c6/c7509a348870/page.htm);

2)申请人须为论文的排名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

3)收到正式录用通知视为论文发表。

四、材料要求

(一)材料内容要求

1.“申请-考核”制材料要求

(1)《苏州大学“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附件材料详见:http://yjs.suda.edu.cn/62/02/c8365a418306/page.htm);

2)本人自述书(主要介绍本人学习、工作经历、科研情况等,以及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设想等)。

3)本人有效身份证复印件。

4)本科和硕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硕士学生证);往届硕士毕业生还需审核硕士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外校应届硕士毕业生需提供核硕士生阶段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硕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核)。

5)持国(境)外大学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提交《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国(境)外大学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和成绩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并最迟在博士入学前提交《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6)思想政治考核表原件一份。

7)本科及硕士阶段成绩单。

8)英语水平证明(如CET4CET6TOEFLIELTSPETS等证书复印件或成绩单等)。

9)证明考生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材料,包括本人已公开发表(录用)的学术论文、课题、发明专利、获奖等。

10)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样式见申请表尾页。

申请者必须保证所有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提供虚假材料。一经发现作伪并核实,将取消其考核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或取消学籍,且5年内我校不再接受其报考。

2.“硕博连读”材料要求

1)《苏州大学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附件材料详见:http://yjs.suda.edu.cn/62/02/c8365a418306/page.htm

2)思想政治考核表原件一份(若硕博属于同一个基层研究生招生单位则毋须提交);

3)英语水平证明(如CET4CET6TOEFLIELTSPETS等证书复印件或成绩单);

4)本人已公开发表(录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

5)其它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材料,包括课题、发明专利、获奖等;

6)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样式见申请表尾页。

申请人要对提供材料负责,如有不实,学校将根据情节给予相应的处理,并取消录取资格。

(二)提交方式

1.电子材料

1)“申请-考核”制:报名成功的考生须将(2-10)材料的扫描件按序整理成一个PDF文件,首页做好目录;PDF文件连同《苏州大学“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压缩成一个压缩包,并命名为“申请考核+报考专业+报名号+姓名”,于2021221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fubing@suda.edu.cn)。

2)硕博连读:报名成功的考生须将(2-6)材料的扫描件按序整理成一个PDF文件,首页做好目录;PDF文件连同《苏州大学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压缩成一个压缩包,并命名为“硕博连读+报考专业+报名号+姓名”,于2021221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fubing@suda.edu.cn)。

2.纸质材料:请于2021225日之前(以寄出时间为准)将纸质材料(务必与电子材料内容保持一致)顺丰快递邮寄至:苏州市姑苏区东环路50号苏州大学东校区文辉楼215,付老师(收),电话0512-67162123,邮编215021

(三)提交时间

请务必于规定时间前完成所有材料的报送,逾期视为自动放弃。整体工作程序如下:

12021115-215日,申请人登录全国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bsbm/),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同时向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提交相关材料。

2202134日前,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初审。初审通过的名单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报研究生院进行复审,经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的名单在学院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申请人进入综合考核环节。

32021316日前,组建专家考核小组,对公示无异议的申请人进行资格复审和综合考核。

44月上旬左右公示拟录取名单。

五、综合考核

(一)考核内容

1.“申请-考核”制:考核申请者学业水平、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核和综合评价。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成绩不计入总分,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硕博连读:重点考核申请人思想政治品德、硕士课程学习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

(二)考核形式

1.综合考核通过面试方式进行考核,包括材料评价和综合面试两部分,满分100分。其中材料评价占40%,面试占60%(其中综合素质和能力占70%,外语水平占30%)。

2.考核过程详细记录、录音(录像),并妥善留存备查。

六、录取原则

1.按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遵循博士研究生招生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原则,按综合考核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公示。

2.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七、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12-67162123

联 系 人:付老师

电子邮箱:fubing@suda.edu.cn

学院主页:http://tyxy.suda.edu.cn/main.htm

八、其他事项

1.体育学院博士生招生督查电话:0512-67163373,电子邮箱:zhujiangang@suda.edu.cn。为更好地处理问题,来电来信反映问题者须署真实姓名、所在单位和联系方式。

2.本细则由体育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3.“申请-考核”制招收的全日制博士学位研究生,仅限非定向(全脱产学习)人员,其人事档案、户口需按要求转入我校,不能按要求完善录取手续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4.未尽事宜,详见《苏州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苏州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苏州大学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关于做好2020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 体育学院 苏州市东环路50号(215021)

电话:0512-67162281 传真:0512-67162281